close

《神的病歷簿》
20111218 包場特映@西門新光影城
不是真人真事,而是改編自一部相當成功的小說
作者是夏川草介,一名醫生寫的的心靈醫療作品
在醫院忙了數年後醞釀出來的構想,在稍獲空閒後終於能夠寫下來
看過預告片和博客來上一點點的試讀片段
知道它要討論的題材是偏遠地區醫療和安寧照護
我本來以為這次可能會成為"人生第一次在電影院大哭"的觀影經驗

意外地...這部電影其實把這種主題處理的很療癒系
即使下大雨的那個夜晚,不斷響著的栗原醫生的手機讓人很不安
栗原和護士水無 遵照安曇太太的意願,一起守護著安曇度過生命最後幾小時的畫面
還是能讓人在面對死亡的不安中重新感到安詳與寧靜

會打網誌是因為喜歡這部作品,想好好推薦這部作品
希望它在台灣也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所以稍嫌嚴肅的安寧照護的個人心得容後再說
這部片沒有一般日本片常見的節奏緩慢或不穩的情形
也沒有正經部分與搞笑部分太分明前後段溫差太大的問題
扣除掉這兩點後的日本劇情片其實大致上品質都還不錯
以下所提的劇情小相關的部分會盡量不超出預告片的範圍
但還有提到一些個人很喜歡的阿翔超可愛的片段
這部分文字描述絕對無法取代畫面的感官體驗
所以還是請大家務必去親眼看看這麼可愛的栗原一止醫生^^
而且這部片其實根本就沒什麼雷可言吧,並不是知道了結局就會不想看了的片

畢竟看了一下預告稍微動點腦不就已經可以知道個大概了嗎:)

這是中文預告>>>(不知道是不是官方版的??)

我懷疑這場包場特映會來了不少惡口翔飯XD
才一開場花媽頭的背影出現就有人笑了
這個角色設定也滿妙的,男主人翁 栗原一止(Kurihara Ichito)
不注重外在打扮,講話太認真又古風古語,又愛幻想加自言自語(笑翻)
開場的那段,夜間的急診部擠滿了許多病患
悠悠走過候診區長廊的栗原又開始胡思亂想
[這城市哪來那麼多人?一定是平常都躲在地底下...豆芽菜!?$%^&...]
太天馬行空了這段,我記不住他到底說了什麼應該是非常可以被理解的吧
雖然同事間都覺得他是個怪人,但對他的醫術十分肯定也十分關心他
對於同事的關心 栗原一再聲明自己已是"有婦之夫"的橋段超煩超好笑的
沒有人要妨礙你的婚姻好嗎XDDD
還有栗原值班時全體叫苦,還說栗原值班那晚醫院業績會增加1.5倍
連消防員都說:那傢伙值班時還曾經一次來了四輛救護車把入口都堵住了
很多地方並不是故意要搞笑,是各個角色的描寫都非常立體
可以說人物設定真的會決定一部作品的好壞
角色互動起來很自然地很多地方都可以讓人會心一笑

栗原太正經又有些呆的部分非常有趣
傳給妻子小溱報告自己研修結束要回家的mail被小溱吐槽ナガイ(太長了)
為什麼要在mail裡就開始說起研修的心得感想呢
這些話回家再說不就好了嗎XDD
當時覺得很可愛的橋段,連結到了安曇為什麼選擇到了栗原所在的本庄病院
就是因為栗原到教學醫院研修時獲邀參與門診,剛好遇到了安曇女士
而他只幫安曇診斷一次居然非常用心地寫了落落長的病歷書
詳細說了病況以及為何評估不適合開刀,現時點能做的處置方法etc
當栗原研修結束離開教學醫院後,安曇簡短的被告知了只剩半年的時間
沒有治療的方法,請她好好把握最後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丈夫已經過世又沒有子女的她沒有其他親友可以傾訴或商量,
偶然打開了那時收到的病歷書,為這麼用心的醫者所感動
所以即使知道自己藥石罔效,還是希望由栗原為她看診
這邊也點出教學醫院在研究與臨床上的現況
栗原聽完安曇老太太地說明後,忍不住自責了一下
[安曇太太的病症目前沒有任何醫療方法
照顧病入膏肓的患者,並不是教學醫院會做的事
是我疏忽了這點...]

這部電影也說到了
醫學研究與臨床沒有任何一方應該被偏重
教學醫院有本庄醫院難以望其項背的設備與人力
栗原也曾想過去了教學醫院可以學習更新穎的技術
不用像在本庄一樣每日在診間重複日復一日的生活
也不用直接面對生命的消逝,這只會讓他越來越懷疑自己
老狐狸醫生(柄本明)大概是因為不忍看クリちゃん這樣消磨對於職業的熱忱
才擅自幫他提出了加入醫局的申請,讓他去教學醫院走一遭
教學醫院的權威醫生也因為賞識他的才能而數度邀他參與研討會
栗原就算再是個怪人應該也明白了其中用意
但最後10/20那天他還是選擇留下來陪安曇太太過可能是最後一次的生日
回絕掉了重要的研討會,也等於傷害了自己在醫界的前途
愛吃糖的要潤醫生不解的問他為什麼放棄
[你懂不懂這研討會的意義,你被指名了!!(怒)]
阿翔被指名了  <<<超級誤(⊙o⊙)

再來私心想說一個跟劇情分析無關但實在太可愛了的地方>///<
kuri去鄉間醫院出診,結束時抱著一堆來看診的鄉民送的各式蔬果正要離開
診所的電話正好響起,是本庄醫院打來找kuri的
請試著回想一下掛號櫃台的窗口,最小的只容掛號費跟藥袋通過
稍大一點地頂多可以通過電話話筒或者一顆人頭<<<是的你沒看錯!!
kuri已經走到門口了又被叫回櫃台接電話
一般人都會把話筒穿過那個洞來講電話吧,kuri居然是把頭穿過那個洞去講電話(笑翻)
在護士叮嚀他回程開車小心時,熱愛婚姻的kuri又重申了
[優しいなあ~~でも、私は妻がいる身です](好貼心啊~但我已經是有婦之夫了)
這次就被很不耐煩地掛電話了XDDD
下一秒kuri要把花媽頭穿出那個小洞時果然非常用力地撞上了(全場觀眾大笑)

再來是本片第二看點,一止和溱名的夫婦情深
阿翔跟小葵宣傳時都說夫婦倆是相敬如賓,還會用敬語說話
一止工作上任何不順或者偶爾失去平衡時,小溱都能注意到並且給予安慰與支持
在一止忘記結婚紀念日的時候,也沒有一句抱怨(話說才第一個周年就忘記耶~)
溱名笑說她有對著南阿爾卑斯山大喊[クリハライチト・バカ](栗・原・一・止,笨蛋!!)
バカ兩字還在山間迴繞了好幾聲,所以已經罵夠了(so sweet of her)
在其他人以為一止已經不再是學生時代那個泣き虫愛哭包栗原時
小溱慎重的說出了其實栗原還是會哭,他會在進門前先哭不想被發現
後半段隨著安曇女士的病情惡化,一止的情緒也漸漸到了臨界點
以往一止下班後都是用配合他有點呆的個性的慢步調走回家
在安曇過世那晚,送走了安曇太太後還是有很多病人在等他看診
醫院裡生命來來去去,沒有給醫者太多時間調整心情
一夜大雨過後的清晨,雖然候診的病患還有一些
一止被貼心的護士趕回家強迫休息,因為誰都看得出來他有多疲憊

天色微亮,一止用了比平常稍快的步伐走在路上
畫面轉回他們住的旅館,溱名披著毯子坐在旅館的階梯上一臉擔憂地等著
門外傳來啜泣聲...溱名悄悄起身上前查看...
門外的一止回頭望見溱名,更是止不住哭泣
不得不說這時躲在門縫後看見這些的宮崎葵演技真的好好
擔憂的神色,雙眼瞬間泛紅、淚滿盈,然後撇開頭
這些全部一鏡到底,看得我也泛淚了
溱名太清楚旦那桑為什麼哭泣,也很心疼他必須背負這麼多
所以她也沒問,只是單純的走上前去很普通的安撫一止
請注意>>這個一止靠著溱名的右肩號泣的畫面已經是本片兩位主演最親密的演出了!!
另一個親密演出要數最後段小溱說有件大事要跟一止說的那幕了,耳邊細語呀>///<
宣傳以及上映後得到的迴響都說栗原夫婦間的深厚情感十分動人
但這部電影除了上述兩段外連牽手場景都少得可憐(根本沒有吧!?)
不用這些肢體動作而還能準確傳遞出兩人之間的深厚夫婦情
這點大家看電影的時候可以細細體會^^

然後,再補個可能是雷但實在太可愛了的地方<<<妳又來= =+
但、但...這部片的翔君有太多可愛的地方了嘛>///<
kuri回到旅社卻看不到haru,到處逛逛後發現haru坐在外面看山景吹風
haru說她沒帶相機出門,因為有件事情要去向神明還願なきゃ
然後就是我前面說的haru在kuri耳邊說出****
(原來兩人常去神社進行"拜拜約會",haru都是在求這個啊XD)
聽到這話後的kuri非常僵硬的突然從椅子上站起來,腿上的包包還直接掉到地上(笑翻)
手足無措的碎碎念說:帰ろう、寒くないか?、それは大変なことだetc
還把haru的包包搶過來說這個我來背就急著走,haru有些被他這反應嚇到
直說大丈夫です我想在這裡坐一下再陪我一會兒吧
坐下來的kuri又開始說傻話了,這個傻樣言語難以形容
但身為妻子的haru一定是感到相當幸福吧^^

再來是...來說一下那個捲毛吧 :)
台灣的報紙當初提到這部電影時,標題居然是[櫻井翔捲毛行醫,(略)]
這次包場跟我一起去的朋友當時還評論說燙捲毛是要用來搏版面的(笑翻)
老實說看過劇照的造型後,我還想說包場送我中文版和日文版海報各一幹什麼
這個造型的阿翔我根本不會想貼出來啊啊啊~~~
結果我一回到家,在打心得文之餘就是滿心歡喜的找房間哪個角落適合貼^^a
看過當時殺青後的訪談,捲毛似乎是定裝當時在現場馬上燙起來的
為了配合主人公不修邊幅從家裡到醫院隨傳隨到的形象
想著如果燙捲髮可以稍稍擺脫傑尼斯&News Zero的形象的話就好了所以這麼做了
而這頭亂草確實也更幫助他進入角色(這句是稱讚是稱讚!!)
ps詳情可參11年1月的オリスタ訪談,阿翔殺青時還哭了
真的很投入啊~不輕易流淚的人如sho都可以在那一刻感動成那樣

同行友人DAILO陪媽媽去看過ARASHI台控兩次
媽媽是因為松潤去看的演唱會,她是看完控後才比較喜歡阿翔
但其實這對母女對松潤&sho的個人solo根本就不感興趣XDDD
DAILO看過阿翔的蜂蜜幸運草但看一看就關掉了沒看完
阿翔的劇她也覺得演技太僵硬沒一部有看完的XD
大概就只是覺得sho是個好孩子,慶応BOY,家教好,菁英etc這樣而已
我雖然劇看得比她多一點但對阿翔的表現感到滿意的片段可以數得出來
但電影結束後我們一致認同這部有幫他挽回不少演技不佳的惡名
阿翔很幸運的遇到了好劇本好團隊,加上這部卡司很堅強
在大家的幫助下他也能很好的掌握住角色,表現地也比較自然一點
TQS的他好僵硬也好勉強啊~斑比時期還比較好一點
栗原醫生大概是我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他演過的角色了!!

因為這部電影在台灣還沒上映
所以看完包場特映後回來,能google到的都是讀書心得
稍稍看了幾篇醫學院學生寫的心得後,更可以理解這部作品的療癒系定位
醫生的養成極其不易,執業後的超時工作以及病患和病患家屬的各種無理要求都有
動不動還要被告,醫病關係越來越不被信任
大家眼中的高收入高社經地位的形象,其實還有更重要的高風險
有時法院判決都會課予醫生超乎目前醫學發展可能達到的注意義務了
更何況是社會一般民眾,對專門職業人員的期待與要求更是有不能承受之重
這點我想不論是醫師律師會計師etc都應該深有感觸吧
我不是醫學院的學生,而是被視為社會亂源的法律系學生(先自嘲一下)
關於醫療與死亡的議題上,醫學上與法學上多有協同或不同見解
但這部分我想書或電影都無意討論及此
所以、以下、我只想用一名家屬的觀點來說說醫療的極限

如果本人已經作好了離開人世的準備,餘命醫療的必要性何在
與此相類似的劇作我想到了幾段
大醫院小醫生中
因為子孫的遺產分配還沒談妥,或是子孫還沒到齊之類的問題
家屬不斷的要求醫生做無謂的搶救
Grey's Anatomy第二季季末,Izzie and Denny的生死爭執
Denny說他早就準備好了,他已經滿足了也希望Izzie理解
那顆心臟不屬於他也就罷了,就算對方只比他早17秒登錄在待移植名單上
Izzie那句"What Aout ME?"讓我在螢幕前哭到停不下來
Izzie是那樣得無助又歇斯底里地求Denny為她繼續活下來
Denny同意了,試了,卻還是死了
這一段劇情成功的獲取了視聽者無數眼淚,但每次複習到這段時總是感覺不太舒服
不只是因為忍著不哭所引起的頭痛或大哭後的鼻腔及喉嚨不適
而是覺得在這樣可比重傷害甚至有些灑狗血的說故事方法外,應該還有更柔軟的敘述方式吧
因為當時哭得太真心了,之後反而對於這類題材的作品少碰為妙

神的病歷簿不走催淚路線,而是希望傳遞出生命盡頭的人性尊嚴的重要性
承認自己力有未逮是醫者的重要功課,而尊重病患意願不做無用治療正是如此
醫者之外,病患家屬們才更應該上這一課
想著爺爺還不能走啊~他還沒來參加我的大學畢業典禮
沒有在我的結婚典禮上看著我穿婚紗的樣子又哭又笑
自私地認為他還沒看夠這世界還不願意離開
卻不知其實是自己需要他比他需要我還多
對 就那張DNR放棄急救同意書沒有發表任何意見的自己 覺得很不屑
覺得好像連自己都放棄了爺爺,內心深處一直沒能認同簽下DNR的奶奶的決定
還有總是不在家,對 就自己表示意見的機會喪失 有可歸責事由的自己也一樣不能諒解
同時也會想,如果當時我在現場的話
聽著急救時肋骨一根根壓斷的聲音是不是也會在崩潰大哭中做出一樣的決定
就是這樣複雜的情緒讓我在事發後一年多思緒不斷碰撞找不到出口

在神樣的電影觀看中不經意的稍稍想起了這些斷片
不能說這部電影完全治癒了我對那段記憶的混亂與不快
但它肯定可以成為支持DNR的理由,幫助我放過自己
不是現在,但希望將來可以得出[あの時そうした よっかた]的結論

我想這本書以及電影,可以讓人對於醫療上的道德困境有一定思考
一般民眾如我,也從這部電影中得到了相當程度的治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l4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